单单马

【楼诚】月明星稀49

“哎呀,你这是挖苦你大哥呢,还是揶揄我呢!”明堂媳妇把先生孩子养得白白壮壮,自己却是个轻盈的,风风火火进门。

“哪儿敢啊大嫂。我就是实话实说。”

 明堂和袁怡正经的青梅竹马,俩人从父母怀里见面开始,满打满算二十八年。明镜明楼也都熟稔,既是大嫂,又几乎是姐姐。

“要是给钱就能赶你大哥出去吃饭,我也不用天天费神下厨。”袁怡凤眼细眉微挑,嗔笑道:“省点时间,牌桌上能给他赚多少个大厨子呢。”

“我要那么多厨子干嘛!”明堂低头把空钱夹严严实实藏回兜里,压着嗓子回道,声音也就只能传到矮处阿诚的耳朵里。

他媳妇果然没注意,挥手张罗道:“大妹弟弟们先坐坐,夜饭过一会儿才好。”临走还绕过来捏了捏阿诚脸颊,专门问一句:“看这瘦乖乖的囝。爱吃什么呀?跟大嫂说,别客气。”

阿诚绵绵地笑。

明台端着盆小鱼干过来,抢答道:“阿诚哥什么都爱吃,不挑食!”给阿诚抓上满满一把,沾得满手都是小碎渣。

“是嘛。”袁怡出乎意料地挑眉,对明台微笑着摇头示意自己不吃。

明楼从阿诚手里捏起条小鱼干,同时向着袁怡点头,印证道:“不挑。”

明堂惊奇道:“那怎么还养不壮?”银鱼,忒小,两把也不够塞牙的。明鑫抿嘴掉着眼角往明楼身边挨。明台嘻嘻地转身跑开将小盆子放远,不允许明堂多抓。

明镜赞同:“就是啊。这阵子看着要开始抽条子了,只见长个儿。明鑫瞧着也比年前高大不少呀。”

“可不,裁衣服都赶不上他长个子的速度。” 袁怡笑接道。

阿诚和身边的明鑫互相瞅瞅。站定时看不出什么。稍微一走动,大家的裤脚就紧紧张张地露出鞋跟上沿一点儿,不至于失礼,却带点男孩子的青涩局促感。

“你们女人不长个儿,也一样照赶着裁衣服。”明堂自然地插话,追着明台不放,整盆小鱼干到手,再回头,女士们只留了两袭婷婷袅袅却漠然的背影。

手挽着手,姑嫂两人亲亲密密交头接耳地出了厅房。

袁怡宁愿多跟精细懂行的小姐探讨现下最流行的料子款式。明镜平日虽不下厨,这会儿陪陪大嫂,也好过跟大哥当场辩论每个季度裁新衣的必要性。

“这两人。”明堂不满地咋舌道:“怎么扭头就走?”

明鑫别着头不说话。明楼明诚明台三个男丁站在一旁抱臂, 都一副恨铁不成钢地摇头叹气:“哎……”

明堂把空了的小盆子塞还给明台,跺脚驱散众人:“小孩子玩你们的去!”搓搓手招呼明楼道:“老爷子正开酒窖,咱们兄弟俩也摸两瓶。”乜斜眼发现阿诚跟个牛皮糖一样,低头垂眼落后一步,还缀在明楼身侧,嘘嘘两声:“去去去,你凑什么热闹。”凶神恶煞地把人赶跑。

“看这乖巧劲儿的。”明堂下评论。

“看起来。”明楼给明堂的话加个定语。无需回头,都能感觉到一束远远投来的贼兮兮的目光,但他也并不打算约束。

“不能。你这个好养。” 明堂信心满满,也不知是对明楼还是对阿诚。

明楼笑笑,倒不否认。

明堂糟心地皱起眉毛,两指狠狠敲在自己的太阳穴比划道:“我那小子,这里没有一根弦不是拧巴的!” 

明楼自抒己见:“我看明鑫彬彬有礼很是绅士风度。很有大哥的风范啊。”

明堂跟明楼这个堂弟,岁数也差得大,搁着以前俩人决计聊不来。这下语塞片刻,无奈的摆摆手,借用明楼的话叹道:“那也是‘看起来’!”

然后开始絮絮叨叨自顾讲道:“不是我看人出身。养大个孩子,你说说得费多少心劲啊?!就说,好好的自己亲生小崽子,一个不留神,都能养出仇!恨不得把亲爹当空气。啊?!更何况像你家崽子这种遭遇背景,多难养熟?!稍微歪一点养个不尴不尬不清不楚的,那随时就是个祸患。”

明楼神色安然地倾听,适时地微微颔首以示回应,最后定格一个深深的挑眉。

“啊呀!”下一秒,明堂自己又是跳脚又是拍大腿:“我不是说他是个祸患!今儿见着,我还能不知道啊。你说你从小什么都好,捡俩小崽子就无师自通成个大教育家了啊!”


评论(6)
热度(72)

© 单单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