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单马

【楼诚】月明星稀20

“这么开心啊?”明楼扶着门笑眯眯地问:“玩什么呢?”

“画画!”明台很积极地回答道。

“你们这画画的画布倒挺新奇啊,”明楼走进屋,拨着俩人原地转圈。阿诚身上横一道竖一道很是精彩。明台看着倒还行,只是袖子上沾了些颜料手上也脏乎乎,明楼拿肥皂给明台把手洗洗干净,然后问道: “现在你们俩是自己去洗衣服呀?还是去睡午觉?”

明台很是识时务,脱了脏衣服递到明楼手里,摸上床小鱼一样滑进被子里,表明态度道:“谢谢大哥!我睡啦。” 明楼默认般地接过衣服挑挑眉:“睡吧。睡起来把画具收收好。”

画笔画纸乱糟糟的一摊,没什么下脚的地方,看看地上的杰作,明楼捡起一张,“怎么还皱巴巴的?”

阿诚自觉地跟在明楼后面往外走,明台挤眉弄眼地给阿诚做鬼脸,阿诚满脸疑问。

“快睡,”明楼回头,看明台无辜地睁着大眼睛,就给明台下任务:“把眼睛闭好,数二十个数。”明台乖乖闭上眼睛,到十就数不下去,又从头开始,重复了两三次就昏昏欲睡,没一会儿就入了梦。

回了书房,先让阿诚换衣服,明楼去盥洗间随手拿个盆子把明台的脏衣服搁进去。

“大哥,我来洗。”阿诚拿着自己换下来的衬衫,也进了盥洗间,就要去接明楼手中的盆。

“想洗衣服,就是不困?”明楼笑。知道阿诚装睡的本事,看他精神奕奕的,明楼并不逼着一定要午睡,“明台的衣服等他睡起来自己洗。”

“啊?!”阿诚迷茫。

“啊什么。”明楼不怀好意地笑,“让他先睡午觉,又没说睡起来不用自己洗衣服。”

“啊……”原来如此。阿诚抿抿嘴,还是坚持道:“我弄脏的,我来洗。”

“阿诚说得有道理啊。”明楼豁然开朗般点点头,赞同道:“那你洗他的衣服。等明台起来洗你的吧。”

下意识捏捏手里自己五颜六色的衬衣,阿诚没脾气地道:“大哥……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明楼摊手微笑道: “我是这个意思啊。”明楼当然知道阿诚不是这个意思,更知道阿诚很有些担当。这品性与年龄无关,与他的遭遇又似乎更是相悖,大约是他纯净的本性。可明楼不愿阿诚把他自己摆得太轻。

阿诚约莫清楚明楼并未生气或不快,也拿了个盆子把自己的衣服放进去,舔舔嘴唇试探道:“那,我洗我的?”

明楼不答应也不反对,只问他:“喜欢画画么?”

阿诚并不习惯表达需求,对自己的喜欢或不喜欢也从来不以为意,因此犹豫不答话。

“笔触确实幼稚生疏,颜色也单调浅淡;”明楼抻一抻手中的画纸,正是阿诚的“大作”,品鉴道:“不过大概能看出个人形。画的还算不错。”

阿诚忽然想起四五岁还是在孤儿院,圣婴堂的嬷嬷十分鼓励他画画,等年岁稍大些时就能以此为长荐他入画馆当生徒,很快便能自立谋生,不禁脱口而出:“我会画画。能挣钱。”

明楼抖抖手中的画纸,笑逐颜开:“是嘛,那阿诚这幅画,出价几何才能卖给我呀?” 

话一出口阿诚就生气自己这样拙嘴笨舌,补充说:“我可以去画馆当学徒,以后学会画画就能挣钱。”

明楼不知他突然从哪里冒出这么大的主意,半真半假道:“便宜画馆的师傅还不如便宜大哥?我教你画,以后你学成卖画赚了钱,都分大哥一半,怎么样?”

阿诚对明楼描绘的情状忍不住有些憧憬,不觉点头道,“分大哥一大半。”

“好啊,”明楼严肃又戏谑地说道:“那你可要好好学呀。衣服也别洗了,以后画画的时候就把它当罩衣穿吧。”

这一出是一出的,阿诚有点应接不暇,这么好的衣服有些可惜,争取道:“还是洗洗吧?水一泡应该就……”

“水一泡就干净啦?明台说的吧?” 明楼乜斜眼睛嘴角挂笑,“每次又不是他洗衣服。”拉过阿诚左手,染上的颜料已经干透了。

明楼先让阿诚把手在温水里泡着,自己去书柜拿了一小瓶松节油和小刷子,仔仔细细搓刷了一会儿才把干透的颜料洗掉,又用肥皂水把阿诚手上残留的松节油清理干净,戏谑道:“看来还得给阿诚画师备一副专用手套。”

阿诚半垂眼帘,正摸着自己暗暗发热的手心,不假思索便回道:“不要连指的。”

明楼哈哈大笑,知道他之前可是被那副厚实的毛绒手套束缚怕了,点头应承道:“好好好,要轻便好活动的,不要连指的!”

“大哥……”阿诚晃晃身子扁扁嘴,心里又尴尬又熨帖,又烦恼又欢喜。

“不过,”明楼忽然又正色道,“我可是有条件的……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非正文。


明台:阿诚哥!你快跟我一样撒娇耍赖啊!你咋get不到呢?

明楼:所以。谁要说我家阿诚街头画家水准,谁就是跟我过不去(举枪

阿诚:画画装备(老师)get~但是好像跟大哥签了一个长期合同?大哥说五五分,我还砍价成了大哥七我三??而且还有一个解释权最终归大哥的附加条件???


评论(13)
热度(77)

© 单单马 | Powered by LOFTER